怎堪此生留白

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七

接下来是大哥的日记了~私以为大哥的日记应该更深刻、更富有哲理,但是作者的脑力不够了,就凑合着看吧(哭)不喜轻拍~~

上文——

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一    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二    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三

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四    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五    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 六

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与阿诚分离已有半月,半月来我忙得脚不沾地,竟没有什么时间坐下来写点东西。新中国的成立为民众带来了希望,虽然工作令我和阿诚分隔两地,但为国奉献,我们都甘之如饴。待经济复苏了,我就去寻一座房子,像阿诚画里的那样——湖畔旁,树林边,然后和阿诚一起安静平和地走完一生。

    半生走来,幸福有之,磨难有之,窘境有之,自认已尝尽世间百味,只差一个颐养天年了。愿接下来一切安好,令我尽快与阿诚相聚。

    唔,已有些年未曾写过日记,竟不知道日记该写些什么了,幸亏阿诚不再身边,不然还不知道要被他笑多少次。

    夜已深了,阿诚晚安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今天收到了阿诚写的信还有一本书,说是愿与我共勉,我甚是开心。同一个办公室的方部长奇怪地问我遇着什么事了这么高兴,我笑笑没回他。

    看信里阿诚过的很好,我也就放心了。有时候真的不敢想象,十岁时那么瘦小的一个孩子,长成了这么俊秀的青年人。一不留心就招蜂引蝶的,在巴黎没少挨我训;我也知道,这怪不得阿诚,但是总不能叫我去训那些年轻女孩子吧?

    不过,幸好阿诚还是念着我的。他在信里说很想我,我何尝不是饱受相思之苦呢?

    愿阿诚安好,愿一切安好。

 

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前几日便听说了上海有代表要来,我一直在想,里面会不会有阿诚呢?

    今日开大会,我果然看见他了。还是那么清秀,唔,好像瘦了一点,腰看着细了一点。下次写信得督促他好好吃饭,好好休息。年轻的时候透支太多,年纪大了可麻烦了。不过好像我自己也没资格说他啊……

    他抬起脑袋四处看着,好像在找什么。一定是在找我吧?只是人太多,他没有看到我,便失望地低下头,过了一会儿又抬起头寻找。

    我不禁笑出声,摇摇头。许久不见,还是那样执着。坐在我旁边的方部长奇怪地看了我一眼,问我怎么了,我还是笑笑不说话。

    唯一可惜的是我没有走近,好好看看阿诚。开完会,代表们便匆匆离开了。我甚至能想象到他满脸失望回上海。

    不过,不急不急,来日方长。

    愿阿诚安好,愿相聚的日子早日来临。

 

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今日阿诚来信说是有人打听我从前的事,他三言两语给带过去了。他很担心,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。

    其实我也早有觉察,党内有人在调查我,但是并不知道究竟是谁。我也有预感,共和国似乎要发生巨变。

    但是这些,我不能和阿诚说,他太沉不住气,万一他执意要来上海,那岂不是将他也卷了进来?我只能回信安慰他。

    最近头痛病犯得厉害,连吃药也不能缓解多少了。每到这种时候,我就格外想念阿诚,他在的话,总会坐在我身边,捧着我的脑袋,为我轻轻地揉。

    我很想你,阿诚。

    愿你安好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阿诚的来信了。我给他写信,他也没有回信。

    我有些担心,但是工作不允许我回到上海去找他。

    我和他从来没有分别过这么久,疯狂的思念席卷了我的脑海。但是可恶的理智仍在提醒我不能任性而为。

    明日就托人回上海看看,看看阿诚是不是遇上了什么麻烦事。

    但愿他安好,愿一切顺利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我站在席位上,听到我被分配到了穷乡僻壤。

    但我不怕,我不能投降,自杀是世界上最愚蠢的逃避方式,只会令人亲者痛、仇者快。我不敢想象若我自杀,阿诚会是如何的痛苦而无法自拔。明家只剩下我和阿诚了,我必须好好活着,回去见阿诚,去实现我们的梦。

    等我,等我。

    愿你安好,阿诚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 X年X月X日

    我无法相信,活生生的一个人已经不在了。我不敢想象阿诚死之前受了多少折磨,流了多少血,有没有想到我。每每想到这里,我恨不得替他承担一切;可是,我的阿诚,他是为我而死。

    我素来知道他的硬气,但从没这么恨过他的硬气。若他服软一些,也许,也许就是另一番境地了。如今,只剩我一个人留在世上,这般凄凉寂寞,阿诚,你怎么舍得?

    我们曾许诺彼此,同生,或者同死。但是,你的忠诚让我失去了你,而讽刺的是,曾经我最喜欢的就是你的那份忠诚。

    你我永远是最无间的搭档、最亲密的爱人,即使你不在了,这一点也不会改变。

    我会如你希望的那般好好活下去,这是我的生命,也是你的生命。

    等我,百年之后,定来找你。

    愿你安好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明先生的日记每则并不是很长,阿诚翻着翻着,就翻到了最后一页。

    最后一页,只写着一句话——

    死亡把我们分开,也是死亡让我们相聚。

    字迹不似之前沉稳有力,想来是病中无力。

    阿诚已是泪流满面。

    他总以为,明先生是那么冷静和淡定,没有什么心情的起伏,永远都是拿着书,安静而睿智。原来,他不是没有热情,而是将一生的热情都交付给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而那个人,早已离去。

    唯有死亡能让他们相聚。


    TBC

评论(7)
热度(13)
©怎堪此生留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