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堪此生留白

【楼诚】夕阳红3.0 一

之前发过一部分啊(^-^)但是写着写着就不像短篇了,原计划三章完结也不可能了(`Δ´)看过的童鞋们就跳过吧~~

顺便安利夕阳红1.0夕阳红2.0~~不喜轻拍哦(笑)

食用愉快~~~




    阿诚放下手中的笔,抬头看了看窗户外。

    不知道什么时候,隔壁的小楼住进了一位奇怪的老先生,头发花白、眉目严肃,穿的整整洁洁、一丝不苟,平日里安安静静没什么动静,也不曾与邻里来往。

    阿诚只见过他两次,一次是清早上学时,老先生正站在大门边拿报纸,看见了他,严肃的脸上竟露出点笑容,朝他点点头,阿诚微微一愣,背着书包跑了;还有一次,阿诚坐在书房里写作业,透过窗看见老先生正在打理一株兰草。

 

    街头的王婶家嫁女儿,按规矩是要请街坊吃喜饼的。王婶来敲老先生的门,里头久久没什么声音,想着可能是出去了,便把喜饼放在了阿诚母亲那里,让她代为转交。

    这个活儿落到了阿诚手里。

    阿诚站在老先生的门前,怯怯地敲了敲,然后竖起耳朵听里面的动静。

    他听到不紧不慢的脚步声,门“吱呀”一声开了。

    老先生的目光透过金边眼镜看向他。

    “那个……”阿诚对上这位严肃的老先生,一时害怕地舌头打结,顿了顿,才轻轻地说,“王婶家女儿出嫁,给您送喜饼。”

    老先生看了看他,突然温和地笑了:“是这样啊,王婶家的姑娘出嫁么……”他想了想,对阿诚说,“先进来吧,我有东西想请你转交王婶。”

    阿诚就这么进了屋子。

    这是阿诚第一次见到老先生屋里的景象。

    屋子不大,朴朴素素、冷冷清清,看样子只有老先生一个人住。

    他跟着老先生进了书房。

    然后,他望着满墙的书傻眼了。街坊说的没错,老先生的确是一个有文化的人,瞧着书架上的书堆的都抵到顶了。

    “坐一下,可能要等我一会儿。”老先生从柜子里拿出红纸,在书桌上铺好,一边磨墨一边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今年几岁了?”

    阿诚坐在书房的小沙发上,答:“我叫阿诚,今年十岁。”

    老先生的动作停了一下,又继续磨墨:“阿诚?好名字。”

    阿诚睁着大眼睛看着老先生的动作,突然问:“老先生,你姓什么?”

    老先生转头看了一眼阿诚。

    阿诚有点不好意思,但还是鼓起勇气说:“老师说见面交换姓名是必要的礼貌。我认识了老先生,总要知道老先生姓什么吧?”末了,又呐呐地补上一句:“如果老先生不介意的话。”

    老先生听罢,笑了:“当然不介意,你们老师说的很对。我姓明。”说着,提起毛笔开始往纸上写字。

    阿诚知道写字的时候是最忌打扰的,便不再说话,抬头打量着书房。他眼尖,一眼看到书桌上放着一张照片。

    照片上的是四个人,一个三四十许的女子裹着披肩,端庄地坐在椅子上,朝他微笑;她的身后站着三个年轻人,他认出中间那个是明先生,那时的明先生还很年轻,看着不到三十,眉目间还是那股挥之不去的严肃;站在明先生左边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青年人,十分精神,有些羞涩地对着镜头;明先生右边的是个更年轻些的人,笑容温暖中带着狡黠。

    他想这一定是明先生的亲人。

    明先生写完一副字,阿诚走上前看,原来是一副对联——绿蚁浮杯邀客醉,蓝田得玉喜婚成,红底黑字,喜庆的很。

    明先生嘱咐阿诚:“把这副对联拿给王婶,说明某祝新人携手白头,没什么好送,一副字聊表心意。”

    阿诚不过十岁,哪记得住这么文绉绉的话,磕磕绊绊地重复。

    明先生宽容地笑笑,重复了一遍又一遍,直到阿诚能流利地说出来。

    阿诚接过对联,点头:“请先生放心,我一定送到王婶手上。”

    明先生似乎有一瞬间的发愣,但马上就掩饰地很好,微笑地起身送阿诚。

    阿诚又瞥了眼书桌上的照片,犹豫了一会儿,终于忍不住指着照片问出来:“先生,那是您的家人吗?”

    明先生看了眼照片。

    阿诚看见了他目光里有种特殊的东西,就像幼鸟依恋母亲那样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明先生点点头,“坐着的女子是我的大姐,站在我右边的是我的幼弟,左边的是我的……二弟。”

    TBC

评论(3)
热度(13)
©怎堪此生留白 | Powered by LOFTER